椴雨霏

热爱文字,喜欢行走,钟情水彩,耽于幻想,腐女子一枚!

一本岁月/椴雨霏

  年关将至,哪怕年味业已淡薄可还是多少显得忙碌和热闹。虽已不如年少时热切的盼着年的到来,可越发喜庆的气氛是永恒不会改变的基调。拾掇起屋内屋外,就好像在捋顺这一年的光景,窝心的糟心的,都统统的要揉细了捻起来。好的坏的,总是掺杂的难舍难分才算是生活本真的样子。

  今年的旧物件里,最惹我多看几眼不舍放起来的,便要数那天蓝封面的日记本了。说舍不得它,它其实也并不特殊,可它却真的是陪伴了我六年的岁月。因为写满了字,纸张变得暄软挺俏,五百页的本子,生生要比千页的还厚实。

  一本日记本用了六年,很多人怕是要笑我的懒惰了。可恰恰是这六年的光阴,让我如此的割舍不下它,让它分外的让我珍视。

  写日记的习惯从小养成,从流水账到青春期的心事,从第一次暗恋的秘密到也曾年少轻狂的爱国热血。那记录在小小日记本上的文字,不仅仅是微不足道的陈年旧事,更是那永远回不去却无限缅怀的青春。

  后来渐渐长大,可要写的心事却越来越少。很多时候会随手发在社交网络的朋友圈子里,以心事,以说说,或是各种不同的标题记录下那一瞬的心绪万千。慢慢的,真心想写写字的时候越来越少了。而这本我不舍的日记,便是这样在我身边陪我度过了六年光怪陆离的日子。

  六年前我把它带进了大学校园,在寝室的上铺床上写下了属于它的第一个字。陆陆续续的,它知道了我很多的故事,我的喜怒哀乐,我的怨憎别离,都默默的书写在那条格的纹路里。然后毕业带它一起去了离家很远的城市,开始了第一份工作,后来的日子中我生病它陪着我,我辞去第一份工作它陪着我,我回到那生我养我的小镇它也一样陪着我。而我无论是忧伤是痛苦,是彷徨,是无奈,这六年的心酸我都点点滴滴的写进它的心里,毫无保留的告诉它。

  从一年几十篇到一月十几篇,亦或是每日一篇,我都做过!可无论我是兴致高昂还恹恹是不快,只有这本已经显旧的日记从来都是安静的躺在那里。

  与我,它更像一个懂得倾听的朋友。在我无助时给予慰藉,在我快乐时与我两生欢喜。也许你要说它只是一个本子,可我知道,我为它付出的真心实意让它与众不同,就好像小王子的玫瑰花一样。

  我在字里行间的每一句叙述都是我业已消逝的时光中不可再重头的感悟。那样的情景,那样的心事,那样的一瞬间,只有那时的它永远记了下来。

  六年,不如十年听得伤感或是会触动人心。可是纷繁的俗世,每一年都繁华似锦,每一年也少不了冰天雪地,年复年,日复日,六年也就显得不那么不值得一提。

  那逝去的却无比怀恋的岁月啊!

  那正经历的并永远值得珍惜的当下啊!

  逝去的,就随这旧本子在春节将至时尘封箱底;

  当下的,也还会有新本子去书写铭记。

  我的一本本的光阴岁月,我还要在迟暮的时日里听你再给我讲这一段曾经的旧年华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