椴雨霏

热爱文字,喜欢行走,钟情水彩,耽于幻想,腐女子一枚!

  姜文的这部《邪不压正》一上映注定会成为讨论热片。第一时间买票看片,作为一个业余的单纯电影爱好者,我推荐那些喜欢姜文电影的人去看。
   这部《邪不压正》,姜文接地气儿了很多,照比《一步之遥》,故事可谓讲的很明白了,而对比前期的《太阳照常升起》就更可以说它是部正常电影了。
    但即使如此,这部电影,也绝对不是拍给所有人看的。
    商业剧情片和喜剧片主导票房的时代,姜文还是任性的在这部片子里打上了他明显的个人烙印——荒诞的黑色幽默、极尽夸张的故事、真实的可怕的人性。这几样哪一样都不是姜文电影的独创,但偏偏掺进姜文这个名字就变得很有标志性。
     有了姜文自己的范儿!
     在姜文的电影里,讲故事不是他最在意的,反而拼接故事更贴近他的风格。
     李天然、朱潜龙、蓝青峰、关巧红以及唐凤仪这几个人物都塑造的太个性鲜明,太有特色,太清晰。他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都有让人想探索的欲望,然后,把这些有故事的人组在一起讲一个新的故事,这就是《邪不压正》了。
     比起故事,人在姜文的电影里才是绝对的核心!
    人物的冲突极大,说的话做的事都极尽夸张,夸张的让人觉得假,可填进整个大背景里,就活生生的融进去了,一点也不突兀。就好比在屋顶骑车这样的设计,没谁会觉得太扯了,因为它更多的是一种意象,一种表达,而没谁要真的讨论车骑不骑的走。
    在这部《邪不压正》里,还有一个大看点,就是那老北平的烟火气儿。我没看片子之前,也有评论说姜文是实景搭建复原老北平风貌,看过之后,不得不说真的做的够好。
     那个氛围,那个风物,那一条胡同,那熟悉的口音,那一代人,镜头一拉远些,就都入了画面,一下子都展现出来了。风吹来,四周喧闹起来,人来人往,这就是生活了。
     在所谓的“北洋三部曲”里,这部的构图我觉得是最美的,也一定是花心思最多的。女主站在露台上,男主站在院子里,灰瓦的屋脊映衬着,一个对望,诗意般的浪漫。
    浪漫在姜文近几年作品里是着实少见的,更别说带着一点小清新。更多的人可能说姜文电影用的最多的就是隐喻这个词吧!
     《邪不压正》即便不晦涩,但也的确隐喻颇多。如果对近代史或者政治有更多了解,相信会接住很多笑料,否则,也还是要懵一懵的。这也是为什么它不能讨好所有的观众的原因,毕竟更多的观众希望看讲的明明白白的故事,而不是猜也猜不透的迷对吧?可那又如何呢?因为姜文本来也不是要讨好谁吧,他更在乎的是他拍没拍出他心中认为的好电影。
    如果非要说这部片子哪里有遗憾,我自己倒认为配乐有那么一丝不够劲儿。很多地方,如果可以有恰到好处的配乐跟进,会让电影整体代入感更好吧?!比如昆汀的电影,拍的是真好,里面的配乐往往加分很多呢!
    无论多少人喜欢它,又有多少人要贬低它,《邪不压正》不会是一致公认的“好片”,但它,绝对是与众不同的一部好电影!
    如果你想看点不一样的,如果喜欢姜文,那就买张票看一看吧!
    

评论